在懷孕的時候,我就先去買了哺乳衣(還買了不少件)

因為當初決定自己帶小孩,還信心滿滿的認為自己一定是個奶量多多的媽咪所以在懷孕32週時就興致沖沖地去買了哺乳衣

當然哺乳內衣還是需要的,因為懷孕期間之前的內衣都不適合了,還有生完後舒適的哺乳內衣是很重要的

我生產的醫院在孩子出生前三天是不能去抱小孩的(要自己擠母乳拿去育嬰室給護士)

但是前兩天我還傻傻地不知道要擠母乳,直到第三天才開始擠,但量很少,還用針筒接母乳

第四天轉月子中心時,月子中心的人員一直說一開始不要用吸乳器這樣會造成負擔,盡量用手擠,等母乳量有超過30ml的時候

再用吸乳器會比較好

天知道,我第一個禮拜母乳量都只有5~10ml呀!擠到我的手都快抽筋了!

到了第二個禮拜,我受不了了,直接拿吸乳器擠,但是最多也只有30ml

每三個小時我就擠一次(月子中心人員還提醒要從擠的時間開始算唷),但是我每次一擠就花了一小時的時間(先用吸乳器再用手擠)

有時候還會有石頭奶(真的有夠痛的),還去給人家通乳(但我覺得成效還好),還吃了卵磷脂

到了哺乳時間~

好啦!壓力來了!每次去哺乳室餵小孩,有的媽媽總是提著一籃裝滿滿的母乳

我也是提一籃,但每罐量最多也只有60~70ml,30~50ml是常態

所以我的母乳最多最多一天只能供應我家安咕一半的奶量,另一半只能靠配方奶了(尤其安咕出生第二週奶量一餐就要90~100ml)

那時我就開始有些憂鬱了(這跟我當初設想滿滿的奶量和開心的哺乳畫面不一樣呀),於是乎我白天能親餵我就去,晚上更加努力擠母乳

但是我的奶量還是衝不上去,(雖然大家都說只要你肯餵就會有奶),但我的奶就是不夠多呀!

好啦!等安咕出月子中心了,我還是持續過的一半母乳一半配方奶的生活,

安咕前四個月的作息並不正常,媽媽我每天在家裡顧小孩其實也快得憂鬱症,加上有時候出去大家都會問:

1.你有在餵母乳嗎?

2.餵母乳對小孩比較好啦!

3.能餵就盡量餵!

這些其實都對媽媽我造成很大的壓力呀!我也希望我的奶充足,我也希望能盡量餵哺嬰孩呀!

但是我的量就是只有這樣而已呀!

所以我永遠只能回答,就盡力盡量囉!

所以不要再對哺乳媽媽說加油!你可以的!(尤其已經對哺乳產生憂鬱的媽媽)

因為我也知道要加油要努力呀!

還有連我自己也陷入一種迷思,我要有餵母奶我才是一位稱職的好媽媽,也因此常常責怪自己怎麼量那麼少

但是其實安咕不管是我餵母奶還是配方奶,她都很開心!

放不下的其實是我自己,是我自己不願放手

終於到了安咕五個多月的時候了,我的奶突然有一天擠不太出來了

我還大哭了一場,心想沒奶了怎麼辦?

我家老公還安慰我說,那就趁這個機會不要餵了吧!

我還邊流淚邊說,可是當初我還想餵到一歲耶!

但是結果是我再怎麼擠,怎麼親餵,就是沒什麼奶!

於是安咕開始了全配方奶人生,

一開始我還覺得很愧對安咕,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好媽媽

但是什麼是好媽媽?

一個每天擔憂母奶的我,真的是個好媽媽嗎?

一個每天因為母奶量不夠而鬱鬱寡歡的我,真的是個好媽媽嗎?

不快樂的我,真的是個好媽媽?

最後,我發現當我不再擔憂母乳量,不再擔憂安咕母乳喝不夠,是否沒有足夠抗體的我

開始變得比較自在比較快樂的時候

我更能全心全意去照顧安咕的時候

我才是一位好媽媽~

 

獻給每位曾經在哺乳路上的母親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哺乳 母乳 配方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咕媽的育兒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